★包裝隱密情趣用品成人批發廣場會員獨享最低9折起!跳蛋持久液按摩棒應有盡有★


豐子愷

豐子愷浙江崇德縣人,1898年生,卒於1975。17歲讀浙江省立第一師範時,師事李叔同和夏丏尊,學習美術音樂日文。後法日本畫家竹九夢二的畫風,以漫畫施展闡發古詩詞意境、稚童情趣、社會眾生相及時事看法。1925年起連續多年發表「子愷漫畫」於「文學周報」,極為時人們讚賞,一時名震一時,名聲大噪;中國也從此時起方有「漫畫」一詞。

豐子愷漫畫古真誠實,我甚喜他詩詞入境的丹青,意遠境深,僅讀畫題就可以令人起思古幽情,比方:
「嚴霜烈日皆顛末,次序遞次春風到草廬」、
「人散後,一鈎新月天如水」、
「曲終人不見,江上數莑青」、
「百無是處老形骸,也曾頭上戴花來」、
「青山個個伸頭看,看我庵中噄苦茶」、
「幸有我來山不孤」、
「草草杯盤供語笑,昏昏燈火話生平」、
「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眽眽水悠悠」、
「觸目橫斜十万朵,賞心只有兩三枝」、
「今朝風自來 西北東面珠簾可上鈎」、
「幾人相憶在江樓」、
「胡調唱罷換新腔」、
「江村獨回去,孤單養殘生」、
「江流千古英雄淚,山掩諸公富貴羞」、
「肯與鄰翁相對飲,隔籬呼取盡餘杯」、
「門前溪一髮,我作五湖看」。
我後來才知,原來他極爲重視畫題,曾說過:「這類畫的畫題十分主要,畫的結果泰半由了畫題而發生。」

豐子愷所有漫畫原稿聽說全已散失,現存的只是拓印後的翻版。1999年起豐陳寶和豐一吟──先生的兩位女兒,選了他四百幅漫畫,出書了《父親的畫》一書。書裏每幅畫均有篇幾百字的短文詮釋,算是近些年來對豐先生漫畫的有系統介紹。

豐子愷不採「形似」,而以「神似」作為畫人物的準則,所以他畫畫常以寥寥數筆勾畫人物,不注重五官的描繪,面孔常是一片空白。曾有人在報上評論他:「豐子愷畫畫不要臉」。《父親的畫》一書裏,兩位女士為此有些不屈,還特意提起這樁公案。「褒之所至,謗亦隨之」,世事常情,亦是無可何如之事。

倒是書裏介紹「今昔對照」這幅畫時,我對豐陳寶的說法,私下抱持點存疑立場。她是這麼寫的:
「簡體字,早在1935年陳望道先生就提倡過,其時叫“手頭字”。父親在《我與手頭字》一文中,對漢字的簡化十分贊成。他還曾為本身十八畫的繁體字姓“豐”字被簡化成四畫的“丰”而感應喜悅。後來他又寫了《簡化字一樣可以藝術化》一文。
『文字,在常人的生活中(在藝術家的書法中除外),原不外是一種傳達信息的工具罷了。寫簡體字,省時又省力,而寫繁體字則徒然浪擲了寫字者很多時候和腕力。在這愈來愈緊張的都會生活中,寫繁體字顯得更無必要。』」

2008.08.27